作者是一個到英國去讀教育的女士名喚施明儀
為了完成他的碩士論文
她實際進入英國的幼稚園以及小學的教育現場
去觀察英國人怎麼做教育

我最羨慕的是英國的幼稚園
作者觀察的那個幼稚園中
他說在這裡他真的體會到「孩子的工作就是玩」這件事
英國的幼稚園中是採取蒙特梭利的作法
孩子一到幼稚園就是開始自己玩遊戲
老師在當中的腳色就是在場確保孩子的安全、隨著時間中更換孩子的遊具
除此之外就是告訴孩子吃午餐的時間到了,沒了
孩子可以自己玩也可以找同伴一起玩
完全沒有任何規定
這就是他們的幼稚園生活
讓我不禁想到最近實習時碰到的一些狀況
一年級剛開學要學的就是注音符號
但其實大多數的孩子在幼稚園的時候就已經上到滾瓜爛熟了
少數沒有去上幼稚園而跟不上的孩子反倒成了異數而需要加強輔導
我很好奇這些學了一堆才藝、各各都身懷絕技的孩子到底有沒有像這樣的完全沉浸在遊戲中的經驗?


除了令我羨慕的幼稚園生活
另一個是他提到的另一個孩子的特質很令我驚異
真的很超過我對一個小孩子的認知
作者提到有一次他在幼稚園裡看到一個孩子在大哭,然而所有在場的人居然沒有人過去安慰她(小孩與老師皆然)
她覺得很奇怪想過去安慰那小孩的時候
那小孩居然跟他說 她只是有一點難過想要哭一下,他一下子就會好了
還有另一個案例
2個小學女孩正在為一點小事僵持不下
作者又想幫忙解決
但沒想到2個小女孩自己講一講就在作者都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自己合好了
他們只是想要一個宣洩的管道罷了!
我發現這些小孩跟我們的小孩有很大不一樣的地方
他們會自己「思考」

每天在學校常常都會有小孩事必躬親的跑來問我
我可不可以__________? 框中的答案只要你想的到的想不到的什麼無聊鳥事都有
聽了真的會很無言
但我相信會造成這樣真的不能怪他們
因為在家裡任何事父母替他們規定好、在學校老師幫他們規定好
他們不需要思考
他們需要的是服從
這是我們的教育方式

教室佈置也大大不同
也許跟地理環境也有關(台灣地處低緯度又濕熱)
也或許是政府經費挹注的程度不同
因為他們的教室佈置
又是沙發又是地毯的
上課還可以坐地上
感覺就很溫馨舒適
看起來就會讓人很想去上課

師生比也有差
學生人數少了近5人(1班)而支援的老師卻是2倍
學生能得到的照顧當然也大相逕庭


其實這樣的狀況
之前我大三的時候有修過一堂呂美枝小姐的「比較教育」
當時在課堂上這樣的教育制度與特色就已經不斷被提出
只是在這本書中透過圖畫的配合讓真實的情形能更真實的浮現在我的眼前
英國做的在眾西方國家中相比絕對不算太超過
其實這樣的作法在現今國際社會的教育中早已是常態
而我一直在思考的是
台灣的優勢在哪裡?
別的國家有別的國家的優點 但一定也有他們的缺點
事情無絕對
這種事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
而答案


我還在思考


對了
還有另一本吳祥輝的驚豔芬蘭 內容類似不過換個國家介紹也蠻值得推薦
不過吳祥輝的重點就不是擺在教育 而是芬蘭這個國家
所以介紹的面向較多元
也頗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