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久的一本書


因為還有改編成電影
所以我想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並不陌生

他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本來以為是一本陽光的書
光看到「追風箏的孩子」就不自覺得好像很有趣...
想想看.....
能夠自由自在的在陽光下追著風箏,這畫面光想就讓人覺得悠閒自在吧?!
但是,有看過書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的幻想有多可笑吧?

其實這本書探討的面向很廣
種族屠殺、中東的宗教衝突、文化衝突、阿富汗的風土民情....都包含在內
但我想
這個故事主要探討的應該是一個有良心的孩子在做錯事之後,一直無法忘懷自己所犯下的錯誤
在事隔20年後重返舊地試圖做出彌補的過程以及他的內心歷程!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當猶太人要拿石頭砸犯姦淫罪的女人時,耶穌說:
「你們當中若有人完全沒犯過罪的,再拿石頭砸他吧!」
於是大家都放下了石頭
沒有人是完全聖潔的!

常常我們會站在我們自己的立場
細數誰誰誰如何的對不起我們、又如何的欺負我們
但在故事中
我看到因為被欺負的一方無私的包容主角對他所做的一切
卻讓主角愈加的痛苦,在往後的20多年都深深的為這件事困擾
直到主角為了救出當初同伴的孩子而被打到快死掉的時候
他才真正的從這個桎梏中解脫

難怪耶穌說:
當別人打你的左臉時,要連右臉也給他打
因為你的不還手不但會讓對方錯愕,甚至把另半邊臉給他打的時候往往會讓對方羞愧

什麼叫做知易行難?
就是在說這種時候
說實話,就算用想像的
我也做不到!
曾有人說我是一個喜好很分明的人
(雖然我覺得其實我是很內斂,喜怒不形於色的...)
當對方給我一八掌的時候
我可以忍住不給對方一巴掌的念頭
但我也不會想再一副沒事看到他
能閃就閃能避就避
怕的是在見到對方時,眼中無法掩飾的怒氣會灼傷了對方
我還是無法做到連右臉都讓出來
我想這也是主角選擇設計讓哈山離開的原因吧?
不管是對不起人的、被人對不起的
分開會讓人覺得好過
但卻解決不了問題
真正的勇敢不是一個人獨自在異鄉生活或是玩遍最刺激的遊樂設施
而是向被你傷害的人
一個誠摯的道歉
發自內心的面對自己內心的軟弱
承認自己最不願承認的錯誤


這篇心得文還真沒有重點
不過反正是心得文啦
有興趣的人就去翻書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