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去資優研習的時候附在研習資料袋裡的贈書
內容是建中數理資優班的導師的班級紀錄
記錄他們班上發生的點點滴滴
小故事很有趣很好讀
不到2個小時被我ko可見有多輕鬆

書背上的一句話很振奮人心我很喜歡
「資優也許是天生,但資優的態度可以學習」
我欣賞游老師鼓勵學生去做的事
盡情閱讀、參加社團、參加除了國際奧林匹亞以外的合唱、演戲比賽、團隊合作、一起爬山、留在學校跨年......這些事情看似無關學習,但卻可以在看似浪費時間的過程中除了得到樂趣以外,留下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要讓孩子不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事上
我們做到事必躬「親」
替他做好所有會「浪費」他時間的事情
卻打造出一個除了唸書什麼都不會的孩子

 

今天早上我發現一件讓我傻眼的事
時間是有點忙不過來的早上
場景在班上
班長剛好站在旁邊,我就順手把她叫過來,給他1隻美工刀跟標好裁線的A4紙張
叫他幫我把這個紙張按照裁線切割開
.............................
過了一節課
「老師,我不會,我弄得很醜」
蛤? 這有啥好不會的?
拿過來一看之後,我就謝謝他的幫忙然後自己趕快把剩下未被破壞殆盡的紙裁一裁
在裁剪的過程中,我越想越不對勁......就算小三的小孩比較少用美工刀,但他們的小肌肉運動應該不至於如此慘不忍睹吧?!
再找了個還算伶俐的孩子過來
把剛剛被班長弄的慘不忍睹的紙遞給她,要他對折切割看看
雖然他一向是個內斂的孩子,但此時我輕易的發現他的不安與興奮
因為他說
「老師,你知道嗎? 這是我第二次拿美工刀ㄟ~」
結果.....你知道的.....

內心大叫「不妙」的我還想做個試驗
再叫來一個媽寶看看
「來! 你來幫我把這張紙訂到聯絡簿上」
果不其然
用力了半天訂不下去跟我說沒有「那個」了(連那個叫做訂書針都不知道的可憐孩子)、一次抓2頁就要訂下去、連對都對不齊......最後我還得抓著他的手告訴他在這裡要用力,壓著他的手操作,讓他感受力道大小.....頓時間像是跑到重度障礙班在幫小孩做小肌肉的物理訓練!    好慘....
值得安慰的是他學的比重度障礙般的小孩快多了,在花了15分鐘以及浪費了約莫1排的訂書針之後,他成功的完成15本聯絡簿!!


很喜歡侏儸紀公園裡的一句台詞
「Life will find the way」
一個人在成長階段就是要不停探索、學習失敗
不要害怕打擊他的信心
三折肱而成良醫
人不可能一輩子順利
沒有遇過小失敗
要怎麼面對未來的人生莫拉克、卡翠納?

面對人生給我們的難題
態度很重要
認真面對的態度很重要
勇於面對失敗的態度很重要
歡樂面對的態度很重要
我們
都還有得學呢!
全神貫注的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