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的讀書好又回來了!
這期間也看了一些好書
但因為懶病作祟所以就懶的跟大家分享
今天下午一口氣看了三本安德魯大師的作品

看完之後還頗為感動
這三本的故事皆單獨成篇並不連貫
探討的皆是教育議題 雖然處理手法不如侯大師的危險心靈那麼撼動人心
而且結尾大多是happy ending卻都還蠻發人深省

第一本「我們叫他粉靈豆」
是一個小孩在做作業的過程中提出對字典權威的挑戰
為什麼那個可以寫東西、細細長長的東西要叫做「筆」而不是別的
所以他想到一個好點子:他要自己為那個東西命名為「粉靈豆」
然後他開始將這件事情付諸實行,一開始他找來同學一起講但因為老師的反對,所以這件事像滾雪球似的越滾越大
滾到一個連他自己都難以停止的地步
故事的主角大膽的對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提出質疑
而且決定推翻它  要走出他自己的一條路
我看到一個個體勇於對權威體制提出挑戰
老實說   我覺得這種挑戰有一點無謂
畢竟不管那個可以寫字、細細長長的東西是叫做筆或這是「粉靈豆」甚至是叫「囧」都不是很重要
只要我可以拿它寫字,它叫什麼名字又有什麼重要?!
不過重點是勇於提出挑戰、質疑且大無畏的精神是值得好好去思考的
生活中有太多僵化的思考需要被挑戰、質疑
但我們的教育方式就是要我們聽從
「因崽郎有耳無嘴」是我們從小到大被教導、灌輸的教條
可憐的是我們連該對什麼事提出質疑都不知道
因為我們已經將這些事實順理成章的內化到我們的信念


提到「事實」這兩個字就讓我想到「成績單」這本書
主人翁是個智商高到破表的資優生
資優到他明白自己的特別  而努力於隱藏自己的特別
她只想要當一個正常人   
成績對他來講是一個可以自由操縱的數字遊戲
自從學校開始對他們打分數之後
她更努力的將自己的分數控制在「中等」的程度
她發現她身邊的人對於成績的重視早已超過成績本身該有的價值:
他們用成績將人們分成上中下三種人
讓成績不表現不好的學生覺得自己像是個笨蛋
成績優秀的學生卻高傲自大自覺高人一等
尤其在看到對人超好、唸書超認真的好友,因為成績不好就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大笨蛋時,他對於這種用成績評量一個人的價值觀便忍無可忍
她想要打破這種觀念   
於是在經過計算之後她成功的讓她的成績從中等變成低劣到需要留級
她的作法引起了喧然大波但更讓所有人震驚的是她提出的問題是:
「為什麼一定要考一百分?」

看完這本書我超有感觸
其實我是一個自信過頭的人,在我的學生時代中我並不覺得自己的成績可以評量出我這個人的價值,考的好考不好當然是有智力高低的因素在,但努力與否、運氣的有無才是決定成績的因素,這是我的家庭給我的觀念!

沒想到的是,剛開始教學的這段短短的時間裏面我看到好多學生因為自己的成績不好,長期被冷嘲熱諷之後,常常容易放棄、說出「我就是笨蛋」、「反正我就是學不會」...這種話已經完全放棄努力的話。

聽到他們說出這種話,一開始我困惑,困惑他們說出這些話的動機;是因為這樣就可以不用嚐試了嗎?  後來發現他們居然是因為從小到大因為成績被嘲笑被瞧不起,到最後連他們自己都開始瞧不起自己,讓我既不捨又生氣。努力半騙半哄、半推半就就是要幫他們建立自信,不要成為一個連嘗試都不敢就放棄的人!  

但我知道,像他們一樣被成績決定個人價值的學生一定不在少數,不只是成績差的學生,只要是對於成績在乎到認為它可以決定個人價值的人我都深深的覺得他很可憐。  這麼說不代表我完全不在乎成績,成績還是很重要,它重要的是可以讓你知道
自己的學習情況,知道該如何補救,僅此而已!


第三本是午餐錢大計畫
是一個愛錢的小孩想盡辦法要賺錢的故事
還頗有趣的!
這篇寫超長
看到這我想應該很多人開始不耐煩我的碎嘴又愛長篇大論了吧?
所以就先降啦!!
有興趣的人篤行教會5樓圖書館等著你們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