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講的公車,指的是真正的公車
就是在路上跑的公車
也可以叫他巴士或是BUS
而不是做人很機車或是某個賤女人的話題

對於公車
我一直有著一份很複雜的情感
請不要誤會到公車司機身上
只是我很愛用公車移動因為可以盡情在公車上放空或是觀察人群
但是又覺得台中的公車比起高雄或是台北的公車,真的是很貴!!!
真正是貴到有春(請用台語發音)
加上班次不多害我老在炎熱的天氣下苦守站牌等著不知何時出現的公車
又熱灰塵又多完全只能用灰頭土臉來形容
而且公車司機的素質不一
高中每天通車時期遇過可以打電話去問他現在開到哪裡再決定要不要出門等公車的超好司機
聽說媽媽也遇過叫他錢隨便投就好的NICE司機
不過這類好司機似乎屬於少數
大部分的司機開車都超恐怖,不等客人準備好就往前衝
大概是為了訓練乘客的平衡感還什麼的吧! 我想...
這是我一直以來坐公車的經驗

但如果只是為了抱怨坐公車的經驗的話
那這篇文章就不叫做公車論了
所謂的論
當然是要好好評論、比較一番的
雖然去過的國家不多
但剛剛好我都坐過當地的公車
這次去日本跟泰國也坐了當地公車加上之前去美國跟菲律賓也搭過
就論一下這5個地方的公車吧!!







分數是1-5分
從最低到最高
非常明顯的第一名是日本、第二為泰國,第三是美國,然後是菲律賓跟台灣
先談一下關於價格好了
我是以個人最常搭的台中區客運為台中的範本
在價格方面我覺得還蠻貴的,一上車起跳就要20塊,都可以買2杯無糖綠了
而且通常坐越久錢就多很多,通常一趟下來我都要做到30幾塊以上!
而其他四個國家都是採取一票到底的算法,並沒坐越久越貴的算法
價格最便宜的泰國是冷汽車12塊,無冷汽車7塊,坐起來真的超爽
收錢方式最妙的也是泰國,一上車坐好後就會有車掌小姐之類的人走過來跟你收錢
有時候一下子上車人太多的話他自己也會搞不清楚到底收錢了沒...


然後是舒適度
再這裡得分最高的日本其實我真的很想給他10分!!
從等車開始就讓人很安心的是他會清楚的標明這個路線要怎麼走,往哪裡去
然後幾乎大部分的站牌都有公車的電子定位,你隨時都可以知道大概還有多久公車會到站、現在公車走到哪裡的資訊都非常清楚
當然涼快的遮蔭處是絕對少不了的!
在上公車時我覺得要上公車非常的輕鬆,整個跟路面的距離相當接近
後來坐在車上時我發現了一件非常驚人的事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的錯覺
後來發現居然是真的!!
原來每次公車要讓乘客上車前
都會用大概是加壓的方式讓公車慢慢傾向乘客出入的方向
讓公車與路面的落差變小
椅子坐起來異常舒服
下車鈴不是只有在牆上,就連椅背上也有
讓坐在靠走道的乘客不用特地靠過去車窗邊就可以按到下車玲
行進間非常平穩那是一定的
除此之外
下車時在前方的司機會一直阿里阿鬥、鬥SO個不停
一開始我們還以為這自動廣播也未免太長了吧! 怎麼講個不停
後來再坐不同班公車才時發現那竟然是司機的聲音
每一個乘客下車時司機必定是阿里阿鬥、鬥SO個不停
整個差點以為自己做到的是禮車之類的
不過
有一個比較不習慣的地方就是日本人在公共運輸工具上真的很少交談
一開始我們聊的超起勁,聊阿聊的發現怎麼車上居然如此的安靜??!!
然後就以為他們都是一個人來坐公車彼此間不熟所以不會聊天
後來回家後去問妙子
妙子才跟我們說日本的交通運輸工具上通常大家是不講話的
就算有電話來也會轉震動然後像在圖書館一樣趕緊說自己在公車上等下車再回電
真的很不習慣

舒適度最低的就是台灣跟菲律賓了
菲律賓的是完全無冷汽車、座位又超小
因為他們的公車基本上是大戰時美軍遺留下來的吉普車改裝的
而且橫衝直撞的狠勁完全不輸台灣
不過台灣還贏菲律賓的原因之一是至少坐台灣公車時可以小睡一下,不用像菲律賓因為公車沒門會很怕自己被甩出車外 囧rz

在外觀方面除菲律賓長的最炫最特別以外
基本上公車長的就是你想的公車的樣子
沒什麼不同
在內部設施方面
美國的公車真的很大台
是不到2倍大那麼誇張,但坐上去時就會明顯的感到「恩~真的大蠻多」
泰國跟台灣差不多
日本的設施對老年人特別體貼,位置特別好坐
是完全平面無高低的設計
一般座位的話高低起伏倒是差頗多的,這一點是他們需要改進的地方!

接下來是價值
價值是我考量該價格跟他們所提供的服務所得出的個人感受
當然如果換算成台幣計算的話,日本跟美國是最貴的
但因為每個地方的物價指數不一
所以我都是以當地的物價指數作為價格考量的因素
在價值以日本為最高
因為他們連一個冰都要300YEN了,撘公車一口價在大阪200YEN、京都220YEN又有如此高檔的服務算是高貴不貴的了!!
更不用說一日卷在大阪只要850YEN還可以加上地鐵跟電車,京都公車一日卷還只要500YEN 還頗划算!!
泰國的話是真的很便宜,最低只要7塊怕熱的話12塊的冷氣車就涼到翻了,而且還有車掌小姐加上頻繁的車次整個就搭起來很爽!!所以獲得4分!!
美國的公車坐起來很舒服很寬敞(不過再尖峰時候搭還是讓我很想死)價錢還算合理也有4分
菲律賓的公車也是不貴,但由於時隔一年我也不太記得多少錢,但車次非常密集也還不錯
不過話說他的標示非~~常的不清楚
要不是有當地的非人帶路,我想我應該無法自己坐這公車吧!


最後我要論的是方便性
身為一個公車
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要很方便啦!
個人覺得最方便的當然就是非日本莫屬了!
但我分析過他們路線
大阪的路線大多都是小範圍在一個町內跑
不是針對觀光客
在大阪觀光大部分是坐地鐵或是JR線
京都的公車就還蠻觀光的
公車路線圖做的超詳細,是我看過最簡單易讀又方便的路線圖
而且我生平第一次見到京都的公車居然還有EXPRESS
有些站不停直接通往目的地
優!

泰國的公車標示不知是我沒找到標示清楚的地圖還是怎樣,我覺得也是蠻不清楚
程度大概跟台灣差不多
似乎連當地旅館的人員也搞不太清楚
還害我們坐錯車,拖著行李跑來跑去有點痛苦
不過我覺得他班次夠多
似乎隨時都有公車在路上跑這點我覺得頗不賴!

美國大概是因為地太大的關係還是怎樣
我覺得等待的時間有點過長了
路線的標示也不是非常清楚
不是非常方便

台灣的公車班次比起美國算是比較多了一點
但是標示也不是很明確
如果是沒坐過的路線我就完全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也不知該如何研究起
需要多加改進

至於菲律賓
也是由於街上超多的公車班次才獲得中間的分數
不然以他極度不清不楚的標示
還真的很難令人明白
算是以量取勝的!


拉里拉雜打了一堆不同國家的公車大評比
我想說的是
台灣一直以已開發國家自居
但我相信像公車如此一般平民的大眾運輸工具
真的可以成為展現一個國家的進步程度與否的指標
而在我實地的搭乘了不同國家的公車之後
只能說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