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完了
自從好不容易從圖書館拿到書之後,這2天整個人沉浸在群的世界中無法自拔阿


這是一本很...的小說
無法用一個詞句去完全界定他的調性
環保、冒險、機械運作介紹、人性、航運、電訊、海洋物理、化學、能源、神經網路、遙測技術、生物、地質、DNA、演化....
這本書談論的話題很廣但連接的順暢也是我無法想像的厲害
作者真的是個高手
這套書的價值遠超過他的價錢
下次如果在看到書攤在特價
我想我就會跑去買了
雖然已經看過但真的很推

一開始對於如此跳TONE的場景變化會有一點不習慣,但看習慣了之後對於他的記錄方式讓我覺得自己的視角有如一台即時連線的新聞台似轉換的令我痛快!
比較困擾我的是他們的人名都一大串,有時候會因人物的親疏關係不同而叫小名或姓氏,害我一邊看還要一邊想這個人到底是誰

自從翻開上冊的序曲之後
我就不斷的猜測後面的劇情
不知道他將會如何發展
總期待它有一些不同於以往作品的驚人之舉
對於看到的最後結局
我其實並沒有感到太大的驚豔
雖然有一些情節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但是多多少少還是有猜到一點

這本書的題材包羅萬象讓我覺得很有趣
但是裡面提到的一些意識形態總讓我覺得似曾相識
後來想了一下
我發現裡面的意識跟我個人也很喜歡的一個挪威作家「喬斯坦 賈德」還頗有一點氣味相投的
這次的作者法蘭克 薛慶是個德國人
跟賈德都是北歐人
他們的想法就我粗淺的眼界看來真的很像
我想他們有他們自成一套的世界觀
BTW
我想北歐那邊的人一定很不喜歡美國吧!!(呵~)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書中對於基督教提出不少的質疑
身為一個教徒
我們對於耶穌降生為人,在十字架上留下寶血拯救世人的故事深信不疑
我們相信我們是上帝的選民
在世界上我們是獨一無二的
上帝賜給我們人類權柄掌管這個伊甸園....BALABALA..
但在這本書中
作者提出了一個質疑
他質疑人類在地球上的獨特性
由於書中的唯一一個最情況不明的主角YRR的出現,推翻了人類在地球上的獨特性
在本書裡面
作者藉此提出他的質疑
他當然有權質疑
畢竟這可是他寫的書! 對吧!
我接受他的質疑

僅限於在這本書的世界中
THAT'S ALL

只接受自己的思路範圍之內的思想
無法接受完全不同的意識
這就是人類自以為是的想法
這本書裡常提到這個人類要命的脾氣
但因為我是人類
我們都需要某種恆常不變的東西,你不覺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