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地點:學校圖書館4樓 
ㄧ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書名的後就覺得
好炫阿!
 本來以為是什麼穿越時空的尋秦記之類的故事,但看到副標寫著「七個成功秘笈」時我就想說原來又是ㄧ本人生勵志書
又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
正覺得無趣想放下之前先看一下簡介
簡介上是說:ㄧ個中年失業的失意男子,穿越時空去見7個不同的人,收到不同的禮物....感覺似乎有那麼一點新意就拿來看了 
主角叫大衛他為公司打拼了一輩子
卻在中年之後因為公司易主而慘遭裁員
他到處找工作卻到處碰壁失業了好久
房貸、車貸纏身都繳不出來
女兒生重病急須用錢
於是他開著他的破車在一個大雪的夜晚衝向路邊的一顆樹
企圖用他的保險金來換得女兒的手術費
沒想到一睜開眼睛卻見到了第一個人:杜魯門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杜魯門是誰?
他是美國總統在他任發生了很多影響世界的大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終結、冷戰的開始、聯合國的成立以及韓戰
也是他在波茨坦簽下合約用原子彈投到長琦跟廣島以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
想知道更多請找知識+
大衛遇到杜魯門的時刻正是在波茨坦要去簽署合之前
杜魯門跟他説如果可以的話他也不想做出這個決定,他們也曾考慮出兵東京.....一長串
但是重點是怨憤止於此,你以前所作的每個決定都是讓自己走到今天的境遇的原因,跟別人沒有關係,因為這是你自己做的決定,請為自己負責,當事情發生的時候,不要再問「為什麼是我?」,而是問「為什麼不是我?」大家應該都有過這種經驗,當ㄧ件很衰的事情發生時,你會問:為什麼是我? 
舉例來說:在班會上被陷害當班代時,你會問:「為什麼是我?」 我是被陷害的,都是別人陰我....
但你也可以這樣想:「為什麼不是我?」是不是因為我開班會時沒到? 是不是因為平常做人太「成功」? 既然都當了,我要做什麼讓我的才能發揮到最大,有什麼事是我可以做的? 

大衛遇到的第二個人是大衛王
就是那個聖經裡聰明又忠於上帝的大衛王沒錯,大衛王很聰明吧!
而他給主角大衛的建議就是要尋求智慧 ,要跟智者對談,每個人都有他們的長處,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常常與人交換意見,學習別人的聰明智慧,審慎選擇你的朋友,跟什麼樣的朋友在一起會形塑出什麼樣風格的你。舉例來說:李純本來是個唱歌很小聲的人,但因為長期跟我這個內建4聲道麥克風的人去唱歌,導致她現在唱歌也很大聲,這樣解釋有沒有懂ㄚ? 

第三個人是張伯倫,你ㄧ定跟我ㄧ樣好奇張伯倫是誰? 
這名字一點都不有名阿! 
讓我娓娓道來,他不是中國人,是美國人,只是他的名字翻譯成張伯倫。
在本來是ㄧ個美國小鄉村的中學教師,
在南北戰爭之時他加入了林肯那邊的自由解放軍,
在一個戰役中就是因為他帶頭衝刺,
激勵了那些因為節節敗退而幾乎喪失求生意志的士兵,
取得勝利之後奠定了北軍的勢力,因此南北戰爭才會由北方獲勝,後才會有美國這個影響世界的強權國家,
所以現在你知道這個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的偉大了吧!! 
他送給大衛的話則是:採取行動,激勵他人。有太多時候,我們明明可以進攻,卻選擇坐在原地想多看多等一下,但往往機會就是這樣被我們自己錯過了,不是嗎?

 第四個人是哥倫布。這個如果再不認識的話,就自己去查知識+吧! 
他對自己的想法堅持到底,就算全部的人對他的想法嗤之以鼻,
但他仍堅持!!
在尋求協助的19年期間他保持他的熱情,在海上孤苦無援時他堅定的相信一定會到達彼岸,這樣的熱情讓他名垂千古。
他給大衛的建議是:堅定、保持熱情。當你確定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時候,就不要害怕失敗,堅定並保持熱情的做下去就對了。在這裡我認為最重要的並不是熱情,而是保持你的熱情,我們往往會因為很多原因:沒有人ㄧ起群起響應、很痛苦、很艱難....的原因(或者說是藉口)而失去熱情。舉例來說:我覺得寫讀書的心得分享是件好事,我對這件事有熱情,但是我可能寫了這篇之後從此絕筆不再寫,因為很累,因為我剛是寫到第四個人就已經花了近2小時,所以我無法保持我的熱情....(意思就是說這個系列可能從此絕響...) 

第五個人叫做安妮,她是ㄧ個猶太人,她寫的日記在她死後讓她廣為人知。
在當時被納粹逼迫的猶太人到處躲躲藏藏,在那個環境非常困苦的情況下她選擇」感恩、不抱怨
就算好幾年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
就算生活條件非常嚴苛,她永遠會想到還有人過著更加痛苦的生活,對自己的處境要非常感恩。
就算常常要忍受不知要被抓進集中營的恐懼,她也不用懼怕來面對自己的明天
很多時候我們很愛抱怨,卻很少感恩,因為永遠都有人比自己過著更優渥、更享受的生活。
舉例來說:很多人住在宿舍時會抱怨宿舍髒、宿舍爛,但懂得感恩,沒想過有的人想抽還抽不到。或是我會抱怨懷遠齋外面沒有洗手檯,敬靜齋比較好,卻沒想到很多人想住懷遠齋還住不到哩!! 

第六個人是林肯,說的是你要學會饒恕。
饒恕誰?得罪你的人?!
這當然很重要,你可以從饒恕那個人之中獲得解脫,聖經說你要饒恕人70個7次,這大家都知道,卻不是都能做的到。
但林肯說還有一個人我們不曾想過要饒恕,那就是自己!!
在一些小事上我們很容易饒恕自己:睡過頭翹課、話太快而得罪人、忘記時間而失約....
但是在一些重大的事件上我們不肯饒恕自己,讓自己受到很大的痛苦。
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受到很大的衝擊,
我知道有些事早該放下也過去了,
但我其實ㄧ直無法原諒我自己。

我知道,但我卻做不到!


 第七個人是最離奇的,他叫作加百列。
我看到這裡整個忍不住要笑出來,不知道加百列的人這次不用查知識+了,
請翻開聖經鹿加福音1章19節就有他出場了。
 因為整個故事在這裡變的蠻有趣的,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來看吧! 
他給大衛的話是:理性從不曾謂奇蹟留空間,而信心釋放奇蹟。上帝給我們選擇的能力,我們可以選擇堅持或放棄。但ㄧ定要記得:環境是弱者的藉口,卻是強者的武器。

最後作者用一個蠻妙的手法寫了一個非常完美的大結局,但我不是很喜歡,
總覺得好像因為這個結局而讓整本書便得很像鄉土劇的happy ending,難怪不紅! 

激勵指數:4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