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的本質到底為何?

這是個大哉問...這類問題永遠不會有像是1+1=2這樣恆定的答案,人文類的學科不總是這樣嗎?

牽涉到你所受的教育、個人成長環境背景、想法、成長進程而有所不同

今天去幫忙三孝代課,看早修、午餐時間

老師已經交代好該做的事,我只需要現身看著他們就行

但三孝絕不會讓你好過的! 因為他們是三孝

原本打定只默默看著他們的信念慢慢被打破

還是忍不住將漸漸要失序的這一切一一歸位

 

什麼是秩序?

什麼是教育?

我所希望他們呈現出來的...

是每個學生都可以小聲的愉快談天、開開心心的吃飯

這是源自我個人希望可以宰制的慾望?抑或是主流價值希望呈現的狀態?

而這樣的狀態對於形塑孩子的能力有何助益? 或是這根本是殘害他們能力發展的作法?

我是在幫助他們社會化或是培養奴性? 我所認定的"好"是我的年代所認定的"好"

但這樣的好到20年後還會是好嗎? 或是只是黨國主義的餘孽?

 

就在我正忙著把脫序、失控的孩子一個個導回我的"好"時

導師回來了! 速度快得超乎我想像

讓我解脫了

從那堆不知其所以的孩子中脫身了

也從我自己丟出來的問題中解脫了

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