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試當天流程

作文

一早到複試學校就開始找考場,準備考作文!

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有些試場極度難找,我在找考場的時候有一整群的考生都跟無頭蒼蠅一樣瘋狂地找,其實是我沒有在前一天先看好考場配置啦! 最好先注意考場配置!

另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有人陪考! 不然在你東奔西跑的時候誰來幫忙顧東西呢!

作文題目:教師之愛

前面會有一段引言提供發想,但內容還是一樣極度八股! 準備方向….好像也沒什麼好準備的,就照平常水準發揮即可

 

試教

要注意的部分是他有分梯次,要先找到報到處報到,因此盡量不要離考生休息區(隔壁就是報到處)太遠,否則妳人都來了卻因為沒聽到叫號豈不是衰爆了?!

由於試叫跟口試是接連著進行的,所以去報到處時要自己全程扛著所有的傢伙! 試教的工具以及口試的三折頁等等全~部都要帶! 

集合之後會有人領著上樓,先把東西放在路邊,在依序抽題目進入電腦教室,打開word,開始打教案!

題目:給領域、目標、學生年級,其他就自由發揮!

我抽到的是一年級的生活領域,還有一段小引言:暑假快到了,巴拉巴拉的寫了一小段,總而言之就是老師自己想夏天要到了,想教什麼就教什麼吧!”

可以打教案+做教具的時間記得只有30分鐘! 非常的趕! 中間還要排隊去把教案印出來、排隊去教案影印成3份,但時間還是只有30分鐘! 所以打教案的時間要能多快就打多快吧!

打完教案之後,先去印出來!然後去排隊影印 接著不需要等通知就馬上扛著自己的教具衝進準備室裡開始動手作,雖然裡面會提供一些簡單的工具,但在慌亂之下其實很容易找不到(好啦! 是我找不到 …)因此最好所有的東西都標上名字自己帶。什麼溫良恭儉讓在這邊完全就是被棄如鄙蓆每個人都發狠的做自己的東西,光要找到一個位置就很難! 建議還是教案打快一點進去比較好找位置! (聽第一名說他教案打完進去的時候裡面還沒什麼人呢!)

時間差不多時會有人過來催促,我實在是太古意了,一有人來叫就急著收拾出去準備。導致教具還沒做完就走出去,但因為還有很多人還在裡面拖拖拉拉,在外面等待集合的地方又拿出筆開始振筆疾書、亂弄一通! 等人到得差不多了會帶著大家出發到自己的試場。到了試場外,裡面的人還沒出來,又繼續拿著教具開始急智。狗急跳牆! 這句話是真的! 順便說一下外面幫忙的人員好親切,看到我在門口還在準備還跟我加油打氣!   但後來我覺得….就算當場弄得東西醜到自己都看不懂,但只要試教的時候演的煞有其事也沒關係!

 

口試

試教完之後,就直接出去走到隔壁教室走廊,等待口試。口試門口的協助人員也好親切! 看到我緊張的樣子還跟我小聊一下稍稍解除了我緊張的心情。

口試的內容大多是從三折頁裡面找,看得出其實口試委員也沒什麼特別想問的 (是這樣嗎?) 一開始就是來個標準的自我介紹,自我介紹是必備的題目,請大家一定要準備好! 自我介紹的重點在於引起興趣,建議可以稍微準備一下!

除了三折頁之外,有一題是教學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為什麼想當正式老師、最後一題很像一個日本節目:請用一個字或詞總結你認為一個特教老師最重要的是什麼?

講完就結束,謝謝評審的指教這樣!

 

 

事前準備很重要

1.   作文:筆、修正液、立可帶要記得帶好。求好心切可以背一些美辭佳句,但作文這種東西實在不是背一些佳句就有用的,與其浪費時間做這些事情,還不如多準備一些萬用教具吧!

2.   試教:很多

先想好自己的一套教學流程,不管抽到什麼題目都套用到該教學流程中。由於他只會給你領域範圍,不至於會給到太細節的東西,內容可以自己想辦法當場生。像是抽到國語相關有哪些程序要走?數學要怎麼辦? 基本上東西太多根本準備不完,我想重點應該放在將過程結構化,並清楚呈現結構。先想好自己的程序,就知道該準備那些東西了。 

增強板:必備物品,但精美似乎也不是重點,實用且試教過程中有使用且使用適當比較重要

引起動機:原本準備了一首點名歌,但自己都覺得有點虛。感謝我的學姊剛好在現場幫他同學陪考,於是他就現場教我他之前在新北複試過關的點名操,練習個5分鐘當場現學現賣效果還不賴! 後來參加新進研習時聽到有評審老師呼籲不要再用點名歌了,他們看得很膩! 所以….

3.   口試:三折頁或教學檔案,但除非你的教學檔案可以弄出一模一樣的三份,不然就簡要的三折頁即可! 何苦為難自己也為難評審呢? 不過我有聽說沒準備三折頁,用一張a4紙簡單打上自己的簡歷照樣考上! 可見形式不那麼重要,但因為本人小弱炮一個,為了爭取表面效度還是做了比A4紙精美些的三折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eaker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